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解開「黑畫面」之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5-29
  • 資料點閱次數:710

解開「黑畫面」之謎

    桃園地檢署偵辦下士洪仲丘在禁閉室之監視錄影檔案疑遭刪除一案,經檢察官全力投入積極偵辦結果,禁閉室於10271日下午監視錄影過程中,因網路異常,維修人員在維修時曾關閉主機電源,造成電力中斷,監視錄影畫面未能存檔,檔案並無事後遭刪除或變造的情形發生。

    10273日下午第9號鏡頭影像遺失,係因線路並聯、電壓負載過重之非人為因素造成電力供應不穩,並非人為蓄意拔除訊號線所致。雖該鏡頭影像遺失,但同一時間,第8號、10號、12號鏡頭仍可正常運作,均可察看下士洪仲丘的活動情形,可排除第9號鏡頭影像遺失係人為惡意破壞所致。

    至偽造文書、過失致死及家屬告發其他湮滅證據部分,另案持續偵辦中。

檔案如何生成

    主機連結禁閉室16支鏡頭,每支鏡頭攝錄的影像達到128MB時,即各自生成一個完整檔案儲存於主機;若未達128MB而主機電力中斷時,檔案即無法存檔,因未達128MB的影像資料並無自動備份功能,縱使主機回復電源,資料仍遭覆蓋而滅失。

查證過程

    依主機內建的記錄顯示,前檔案最後影像時間至後檔案影像開始時間中,均未生成檔案,且無操作介面關機動作,即表示主機有電力中斷的狀況,而電力中斷導致該段時間並無錄影檔案存在。

    為查明主機發生電力中斷導致錄影檔案時間不連續的原因,桃園地檢署查閱主機內建紀錄並前往戰情室勘驗,扣押戰情官日誌,訊問相關當事人,調閱相關監視器畫面及通聯紀錄,並四度至269旅勘查採驗,模擬實測,扣押相關證物送請鑑定,經過13日密集偵辦,重新勘驗主機2部及影像檔案1875(時數總長3912小時),並擷取1519張照片製成勘驗報告,確認電力中斷係資訊兵維修網路及監視錄影主機時所為,屬非蓄意之人為因素所致。

抽絲剝繭-黑畫面是什麼?

    長久以來外界質疑存在80分鐘的「黑畫面」,家屬所看過各支鏡頭的畫面檔案,前後檔案間雖有時間中斷,但沒有黑畫面;惟查看鑑定報告16支鏡頭的擷取畫面時,卻有黑畫面存在,於是認為黑畫面時間的檔案遭刪除。

    但所謂「黑畫面」,係鑑定機關事後勘驗播放16格影片時,欲呈現電力中斷前16支鏡頭最後影像之時間先後,陸續擷取各鏡頭檔案最後時間的停格畫面,直至16格影像陸續全黑,並顯示於鑑定報告,致引起家屬誤解。10271日下午的監視錄影既未生成檔案,即無所謂的「黑畫面」,亦無檔案遭刪除的情形發生。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