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愛要怎麼說出口〜」 桃檢點亮感恩樹; 用生命的故事激勵人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17
  • 資料點閱次數:808
109年12月16日愛要怎麼說出口感恩記者會大合照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結合了桃園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於1091216日假一樓法治教育中心,舉辦「愛要怎麼說出口〜」感恩活動記者會,邀請了社會勞動人及其家人,以及一路扶持的社會勞動機構負責人,共同營造十二月的感恩季節氣氛,一起感受來自社會各界的鼓勵、支持與祝福。桃園地檢署事先透過觀護佐理員的調查與訪談,發覺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在歲末時刻,辦理「愛要怎麼說出口~」感恩活動,協助社會勞動人向他最親愛的家人表達最真摯的感謝,不僅讓社會勞動人在勞動外有了新的學習,也讓勞動人的家人,在未來的日子更有希望。

活動在幸福比特樂團充滿活力且溫暖的「歡樂感恩」歌聲中揭開序幕,由檢察長王俊力以及宏願天使希望基金會賴珍如執行長共同主持「幸福禮讚」,娓娓道來的四個生命故事,讓大家一起見證了面對過去錯誤,改變自己的社會勞動人阿豪、阿政、阿昌還有阿和的故事,不僅全場動容,並感受到他們在家人的支持陪伴中,努力劃下人生錯誤休止符的堅韌力量。

一曲「感謝你」的陪襯引領,充分讓人感受到這些社會勞動人的家人,是如何用堅強的信念來陪伴、支持而讓生命有所轉變,在「千言萬語放心內」的時刻,當勞動人對最想感恩的家人,親口甚至用肢體擁抱來表達感謝並做出對未來的承諾的同時,不論是等待阿豪從『心』出發的阿嬤、默默守候阿政身邊的老婆、聾啞阿昌的哥哥姐姐,以及等著跟阿和一起過上幸福日子的老媽媽,泛淚的眼眶,內心的悸動感染了全場。

檢察長王俊力除了肯定社會勞動人在機構執行所呈現的亮麗成果外,更勉勵仍在蛻變道路上前行的社會勞動人要持續奮戰,希望藉由今日的感恩回饋,能在社會勞動人的心中埋下一顆小小的善的種子,提醒在任何行事當下,能記起身陷陰影之時,為自己注入陽光的人們。最後,活動在王俊力檢察長率領全場貴賓一起點亮感恩樹的溫馨氣氛下,劃下圓滿的句點。

 

(次頁附錄生命故事參考)

 

生命故事1~從『心』出發,不再成為阿嬤的負擔

 

阿豪的母親在他年幼時,因父親簽賭欠下大筆債務,禁不住精神打擊,就用自殺的方式離開了年幼的阿豪,父親雖然另娶一位後母幫忙照顧家庭,但是面對親生母親的逝去,在阿豪的心中不免留下缺憾;後因家中經濟較為困難,也缺少家庭的溫暖,年少的阿豪不慎誤入歧途,結交了一些壞朋友,慫恿他協助詐騙集團盜領存款和向被害人取款等犯罪行為,最後,他被以詐欺等罪名判刑數月;但他因犯行較為輕微,得以用易服社會勞動的方式來替代入監服刑。

阿豪在桃園市平鎮區的研華廣愛關懷協會執行社會勞動,機構設有老人關懷活動據點,勞動內容包含協助關懷社區老人、清掃社區街道、幫廚準備午餐以及替行動不便的長輩按摩等,勞動過程辛苦卻也踏實,社勞人的付出深受社區老人們的肯定,看著受到幫助的老人們,臉上浮現感謝的表情,讓阿豪不禁想起了自己的阿嬤。

原來在阿豪的母親過世後,是阿嬤將阿豪一路拉拔長大,在阿豪不斷闖禍被父親趕出家門,是阿嬤予以阿豪生活和經濟上的幫助,但可能有時越是親近的人,越難以表達愛與感謝,阿嬤和阿豪溝通上總是充滿情緒性的對話,阿嬤的關心和照顧,仍無法阻止阿豪走上歪路。

阿嬤難過地說:「因為阿豪的案件,警察車曾數次開到家門,周圍鄰居們都指指點點,讓我常擔心害怕到睡不著覺;我希望他能真心悔改,不是用嘴巴上說說而已,而是要用實際的行動來證明,因為阿嬤會老,他也成年了,阿嬤總不可能替他擔一輩子的責任」。

阿豪回憶道:「我以前真的是很壞的人,做過很多不好的事情,那時想說錢來得容易又賺得多,絲毫沒有想過被害人的痛苦,後來因為案件被收押、被判刑,要繳納罰金和賠償被害人損失,都是阿嬤在幫我處理爛攤子,這才明白人生不是自己恣意妄為就可以,最後造成的惡果卻變相由家人在承擔」。

現在的阿豪深有感悟,他不想再這樣沉淪下去,希望趕快把勞動時數服完,找一份正當的工作,過去造成阿嬤沉重的負擔,現在他只想重新好好做人,不想再讓阿嬤擔心和流淚,換他扛起責任,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生命故事2~這一站幸福

 

接連數日的冷天氣後,星期三終於放晴,阿政推著社會勞動機構的老先生曬太陽,與我們談起他的過去。今年已經將近四十歲的他,看起來仍神采奕奕。不說你可能很難想像,外貌陽光健朗的他,其實最近幾年遭遇了許多變故。數年前弟弟一場車禍後,開始了數年低潮的日子,弟弟因糖尿病失明,半年後父親也因心肌梗塞去世,母親也接連住院、患得憂鬱症,靠著妻子的扶持才讓他得以順利渡過人生的最低潮時期。

「那時候我就和我媽媽到處找名醫、台大、榮總、馬偕醫院都找過,醫生也都束手無策,接連而來的打擊讓我媽媽心情也極為遭糕,對於未來的恐慌與焦慮讓媽媽也病倒了,在長庚住了兩個多月,期間還患得了憂鬱症,後續靠著親情與妻子的情感支持下才讓媽媽狀況好了許多。」

幾年後,弟弟因為病情加劇必須洗腎,而他因為業務應酬及與朋友交際的關係,時有飲酒應酬的需求,加上一時的僥倖心態,導致犯下酒駕案件,當時的阿政家中有一個每週要洗腎三次的弟弟、年邁有憂慮症的母親以及兩個不足五歲的兒女,妻子也因此必需在家打理及照顧家裡,家中經濟的狀況可說是十分嚴峻,生活可說是完全陷入了困境。

「當時的我十分後悔又徬徨無助,但發現有社會勞動制度,可以透過公益服務來抵刑期,於是就聲請了社會勞動,不然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渡過這一次的危機,真的很對不起一直扶持著我的妻子,也感謝這次聲請社會勞動給我彌補過錯的機會」

由於現行的社會勞動制度,阿政得以透過勞動服務折抵刑期,並同時繼續工作及照顧家庭,在勞動機構執行的日子,阿政執行期間態度良好積極,也透過勞動認識了其他勞動的朋友,分享彼此的故事,也在機構的輔導與幫助下,發現自己對於社會是很有貢獻的。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但我最感謝的是我的妻子,感謝她在這段期間一直陪伴扶持著我,給我加油打氣,也做我生命中最好的後盾,謝謝老婆的包容和原諒,這幾年的日子真的讓妳辛苦了,我相信過幾年一定會否極泰來的,我們會一起過上更好的日子,在此真心謝謝老婆大人,我愛妳!」

生命故事3~無聲(哥哥說天生聽障不是我弟弟的錯)

 

他叫阿昌,從一出生就註定這一輩子都聽不見這世間的流言蜚語、風花雪月,也開始了他看似孤獨的一生,真懷疑他出生時是否聽過自己哇哇大哭呢!阿昌的媽媽在他小學四年級就往生了,爸爸是老榮民,多年前也已辭世,僅剩哥哥和姐姐三人一起相依為命。

因為天生失聰,所以在學習路上相當坎坷並不順遂,造成現今連看手機訊息的字面意思都無法全然理解,只能靠手語溝通才能夠完全領會,正因如此使得人際關係薄弱,幾乎只剩和家人互動,也許是這樣使得阿昌非常渴望和別人有所互動,也是太過單純使得他參加了地區廟宇的陣頭行列,跟著別人一起酗酒滋事突顯了自己的參與感,也先後三次的觸法-不能安全駕駛。

就在哥哥、姐姐出錢幫他處理完前兩次酒駕後,覺得應該讓他真正的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所以這次選擇用易服社會勞動的方式來執行,而阿昌也不負兄姊的期望,在機構表現得認真負責,不只是機構承辦人蔡明哲先生誇讚,就連其他的社勞人也異口同聲地稱讚阿昌做事的勤快和認真。

可能是生理上的缺陷產生了心理上的自卑,尤其對感情這方面就更加脆弱,前陣子跟女友的分手造成了阿昌灰心喪志,向哥哥表明了想要自願入監,欲藉此忘掉一切重新來過,機構承辦人及其他社勞人驚聞此事都深表惋惜及不捨,紛紛勸說阿昌切勿入監並願意協助他度過在執行中的任何困難,經過阿昌的哥哥打電話跟地檢署佐理員說明此事,並帶著阿昌到地檢署後,藉由佐理員當面分析繼續執行勞動及入監執行的利弊關係後,兄弟倆才了解真正對他們最有實質幫助的就是繼續加緊執行勞動,也更加顯示了哥哥對阿昌無微不至的關愛和他們的兄弟情深。

在十二月感恩佳節的前夕,阿昌說出了心中最想感謝的人就是哥哥和姐姐,想趁此機會表達心中難以言喻的感謝。

生命故事4~袋來重生

 

第一次看到阿和,讓人不免多看他一下,右下腹掛著一個尿袋(膀胱造廔),低著頭在太陽底下鋪著步道,認真地抹平水泥和地磚,細心地將地面鋪好鋪平,汗水從他的額頭流下,問他會太累嗎?阿和靦腆地笑著卻也充滿自信地說「沒問題啦!」,多次的訪查,發現阿和總是很認真地執行,社會勞動期間,阿和與其他社勞人相處融洽,有著認份知命的個性,與他交談後,才發現看似個性隨和樂天的他,原來也有一個讓人心疼的生命故事。

阿和的生父在他34歲時驟逝,母親迫於生活,帶著4名子女改嫁了一位老榮民,後來又跟繼父生了2個弟妹,繼父並沒有彌補他失去的父愛,對於他們四個兄妹繼父從沒有給過關愛的眼神,繼父心裡僅有自己親生的2位寶貝兒女,這一點讓原本就對繼父沒有好感的阿和,更加地叛逆,從56歲開始就到處和人打架,因為阿和知道只有自己可以保護自己。從1516歲開始,阿和就離家外出打拼,但因為沒有多受教育也沒遇到貴人相助,只好在工地跟著板模工人當學徒,在外租居打雜十幾年下來,也攢了一些錢。孰知,繼父貸款買了房子,卻無力繳款,電話那頭傳來母親無奈求助的聲音,擔子終究落在阿和身上,將多年的積蓄幫忙繳完房貸。怎料繼父去世後,房屋竟被同母異父的弟弟辦理繼承並且轉賣,阿和一毛錢都沒拿到。

由於家庭貧困複雜,阿和自幼輟學,加上工地的勞累,檳榔、菸酒從未間斷,長年的生活惡習致使阿和積勞成疾,在104年因酒駕入監時腰痛去桃園醫院住院,發現膀胱長腫瘤,醫生建議再去長庚醫院檢查,原本阿和不想理它,但是出獄不久後,有一天實在是痛到受不了,只好去長庚住院檢查開刀,醫院社工幫忙請領補助,所以不用為錢煩惱,也因為這次的住院,讓阿和改變了想法。

他意外地發現老天爺仍眷顧著他,讓他不再怨天尤人。再一次的重生,他感恩幫助過他的人,希望自己未來也有機會可以幫助別人。想到年邁的母親,阿和心裡充滿著愧疚,現在能做的,就是好好陪伴母親不再讓他老人家操心。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