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桃園地檢署「原鄉e化溫馨書情小棧」4月18日起正式揭牌啟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2
  • 資料點閱次數:1221
桃園地檢署「原鄉e化溫馨書情小棧」4月18日起正式揭牌啟用

 

 

桃園地檢署為推動司法保護工作、關懷原住民,特針對本轄唯一之原住民鄉鎮-復興鄉,規劃系列扶助方案,希望能達成保護弱勢、預防犯罪之最終目的。該方案辦理以分散選定的「原鄉e化溫馨書情小棧」的9個點啟用開始,首先由桃園地檢署檢察長費玲玲於97418上午11時假桃園縣復興鄉史督努夫教會(澤仁村442號)舉行「原鄉e化溫馨書情小棧」示範據點揭牌儀式,公開正式啟用小棧。同時該署費檢察長體卹原鄉物資缺乏,特於會中致贈原鄉國中、小465清寒貧困學童實用背包,予以關懷鼓勵

 

會中貴賓雲集,有法務部長官張清雲司長代表蒞臨,該署廖主任檢察官、復興鄉鄉長、縣議員、各國中小校長、各據點教會牧師、神父修女,及當地社區原住民近百餘人參加,共襄盛舉。會中該署費檢察長首先表示感謝大家為本次活動的協助與付出,尤其在游牧師及賴牧師的鼎力相助下,使得e化小棧每個據點得以順利誕生。且捐贈電腦主要是把科技資訊引進原鄉,讓鄉民因此可與世界各國連結,同時強調電腦捐贈並不是什麼恩惠,而是一種互助,與會人員深表感謝。國家因有了緩起訴制度,改變了司法過去給人嚴肅的印象。費檢察長並強調,未來這個點的啟用不僅是一個設施的使用,更重要的是以這個點為中心,將連結各種資源投入進駐,協助解決原鄉各種問題。

接著在各位嘉賓、當地住民,及各級學校校長、老師的見證下,共同為此e化溫馨書情小棧揭牌,並同時由該署費檢察長捐贈9部新電腦給每個小棧據點,及添購書櫃,補充圖書,增加原鄉學童及鄉民學習機會,象徵小棧功能開始的第一步。由於獲得在場來賓與當地民眾的認同與支持,整個活動在高坡國小15位小朋友表演的原鄉之舞的歡樂氣氛帶動下,並邀所有長官來賓穿著回贈的原住民衣服共舞,活動即在全場與會人員的鼓掌歡笑聲中圓滿結束。

 

「原鄉e化溫馨書情小棧」內係由桃園地檢署運用緩起訴處分金,購置電腦設備、電腦桌、安裝網路,及書櫃、補充圖書、電視、DVD播放機等設施,目的除了提供原住民平日之學習休憩場所,更重要的是利用該點,讓欲幫助、關心原住民之各機關團體投入進駐,連結各方資源,成為多功能的使用中心點。希望藉由該小棧功能的發揮,慢慢將原住民帶離喝酒文化,邁向健康生活、具競爭力的桃花源城市,改變大家對原鄉弱勢聯想的刻板印象。

 

在裡面學童每天放學後或例假日可以到那裡做功課,接受課輔,課業完成後,可以打打電腦、看看喜歡有益的課外書籍,或觀看益智啟迪有益之影片,不致於學校放學後無所事事,回家看家長喝酒或參與其中,無法與平地小孩相同競爭。

 

而大人無所事事,則可利用白天到該棧看看書報、雜誌、書籍;或觀看喜愛有益影片,甚至可參加電腦教學、親職教育、夫妻相處、兩性關係、生活法律、理財規劃、就業輔導、生涯規劃等課程的學習;另外亦可上網看看電子新聞,享受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喜悅,除能提升洗滌心靈,培養氣質、增廣見聞、開拓視野漸漸遠離無事只知喝酒的習慣,讓一切就此改變了原來的世界。

 

當然更重要的是,在此我們建立了一個資源聯繫窗口,讓原住民遇到任何問題皆可向該窗口通報解決,諸如急難、高風險婚姻家庭、性侵、家暴、法侓等需要外界協助解決之困難,皆可向該窗口反映通報,以獲得有效解決。

 

小棧功能的持續使用與發揮,需要永續的在地化管理與經營,今天小站啟用記者會,除藉由媒體的廣為報導,公告周知,歡迎各點鄉民就近利用外,也希望能獲至大家的認同與支持,招募有志投入各點的志工一起來幫忙,讓e化溫馨書情小棧成為提升、改變原鄉未來發展的基地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