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心靈補給站-微養心衛教系列講座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7
  • 資料點閱次數:719
心靈補給站-微養心衛教系列講座活動現場

桃園地檢讓等候的時光變美好

每個上班日的早上830分,準時打開桃園地檢署二樓觀護報到處的大門時,外頭早已有十多位當事人在等候,大家魚貫入內,抽取號碼牌等待報到。有人面無表情地毗鄰而坐低頭填寫資料或滑著手機,有人則焦急地望著牆上時鐘或螢幕的燈號,想把積累在心中的焦慮、困難、擔心的事,希望能早點進入談話室,與觀護人會談。這看似井然有序,但微微透露出的忙碌、緊張與焦慮感,這就是桃園地檢觀護人室報到處的日常。

假釋、緩刑等受保護管束之人,應定期向觀護人報到,為了防止再犯,觀護人需要從旁監督與導引,評估其狀況,若遇有心理層面需求者,轉介給心處師輔導,除了透過觀護人轉介外,更期待能協助個案提昇自我覺察的能力,在發覺有心理諮商的需求時,能主動求助,冀望以多元方式來協助個案復歸社會。桃園地檢署觀護人室自3月起隆重推出「心靈補給站-微養心衛教系列講座」,由臨床心理師及諮商心理師主動出擊,不定期於觀護報到處,以簡短、有趣的方式與等待報到的個案進行交流,讓個案自等候開始即建立「安定心緒的力量」。

首場於316日重磅登場,主題是「#慢慢來比較快#持之以恆」,臨床心理師林玉婷以「規劃謬誤」(planning fallacy)的心理學微知識開講,提醒通常人們在訂人生目標時會過度樂觀,容易高估自己完成的速度,建議大家預留更多的時間去達成,林心理師分享生動活潑的有趣案例,現場等候的個案都被這樣淺顯易懂的內容吸引,原本低頭滑手機,但忍不住紛紛抬頭豎起耳朵聆聽,報到處的新體驗,讓以往枯燥的等候不一樣了,不再只是忙碌、緊張與焦慮,因為有人暖心陪伴,整個報到處顯得充滿生氣。

檢察長俞秀端表示:「司法保護」是以關懷他人為出發點,不僅是一種「愛人愛己」、「利己利他」的互惠表現,同時也是一種兼具治標又治本的司法犯罪預防策略,所謂「沒有關懷就沒有溫暖」,柔性司法的具體實現,就是強調以關懷、人性及同理心態度來處理司法作為,淡化傳統剛性司法的威嚴與敬肅,受保護管束人時常會遇到各種煩惱及擔心,除了要面對社會適應問題,還要處理自我心理、生理、家庭及人際關係,請記得您們並不孤單,觀護人室團隊都會陪您一起度過返家復歸的適應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