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98.07.08面對豔陽、更生發光—自來水配管實務班更生人全數取得證照!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5-07
  • 資料點閱次數:636
98.07.08面對豔陽、更生發光—自來水配管實務班更生人全數取得證照!

 

一、活動名稱:促進更生人就業方案:自來水配管實務班

二、活動時間:9842773  8時至17

三、活動地點:臺灣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第二辦公室、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同意轄下訓練中心第二校區。

 

 

「這裡要抬起來一點…不對不對,烘久一點,讓它軟下來…」、「往接頭點一下,對對對,就是這樣,那個黑黑的屑屑要剔掉…」、「晃過去一點,斜著轉,記得要來回加熱…舉高…」、「阿豐過來看這個…從伸木前端對齊,五公分的地方切掉…從這裡起算四公分畫線…彎的時候要看著、壓著…」退輔會職訓中心的張國和老師一面喊著,一面用熟練的技巧,指導十幾位更生人,練習各式各樣的自來水配管的測驗題。

 

一群更生人頂著酷熱的天氣,在汗水、油漬與瓦斯氣味夾雜的水泥地上實習自來水的配管課程,為的就是要考取水匠執照,重新出發!這裡可不是一般的職訓場所喔,而是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第二辦公室的空地。或許讓人有些吃驚,什麼時候地檢署竟然辦起職業訓練來了!原來是觀護人巧妙運用緩起訴處分金,結合行政院退輔會、勞委會職訓局、更生保護會桃園分會及桃園縣觀護志工協進會,共同辦理「促進更生人就業方案:自來水配管實務班」。

 

承辦的觀護人林順昌表示:「觀護工作的最高境界,乃是在創造一個被觀護者自然不想犯罪的心理狀態!所謂的司法保護,首重強化犯罪者自力謀生、適應社會,並產生融於社會生活的高度意願,地檢署的角色雖然以懲奸鋤惡為核心,但也不排除運用柔性的修復式司法來達到淑世的效果。過去他們雖然做錯了,但是悔悟後的有用之身,只要善加引導,將會是另一個社會的生產力,而且力道遠超過我們。」

 

更生保護會桃園分會副執行秘書何韻淙小姐亦表示:「這個班從去年就開始規劃,歷經多次波折,直到今年427才開課,為期10個禮拜,由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訓練中心協調合格專業職訓教師授課,目標在使學員以最高比率取得丙級執照、順利就業、適應社會生活。課程安排上,不僅教導自來水的配管而已,為了延伸職訓的效益,我們還央請職訓中心的老師加入瓦斯導管、爐具裝修、太陽能電板安裝及家庭水電設施簡易維修的課程,將來學員就算沒有創業或從事水電工作,也能夠善用課程的學習經驗對自己或親友的家庭簡易修繕。」

 

因為吸毒缺錢而結夥向賭徒討債的浩子說:「過去的自己只知道朋友兩肋插刀就是義氣的表現,年少輕狂跟著人家耍狠討債覺得很帥,生活闊綽之餘,從沒想過賺錢那麼辛苦。犯下毒品、搶奪及強盜罪之後,關了4年多出來才知道什麼叫做難過。不名譽的前科偏偏碰上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才假釋沒兩個月,又碰上老媽車禍、老爸殘障,生活壓力真的會讓人發瘋,所幸觀護人管得緊,自己才沒有走回頭路,尤其好幾次半推半就的來上課,讓自己在窮途末路之下還可以因為每個月一萬多元的生活津貼安心接受職訓,真的很謝謝他。」

有盜匪、性侵前科的阿城說:「自己雖然有過當老闆的經驗,但都不是腳踏實地的靠自己的所學所能來賺錢,這次參加水電職訓,原先只是抱著反正還沒找到工作暫時度一度日子,後來深入課程之後,才驚覺自己也有赤子之心,跟其他同學一起相處兩個多月下來,也發現自己過去真的太異想天開了。所以現在要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不但白天上課,還買了一套絞牙器、彎管器、瓦斯噴燈和圓規、角尺回家繼續練習,我有信心一舉考取水匠執照和丙級技術士執照,在老師的鼓勵下,我跟阿俊和小胖也一併報考瓦斯氣體導管證照考試。現在的我,每天汗流浹背,卻活得好輕鬆…。」

 

有輕微精神分裂症的性侵犯阿薛說:「自己雖然有專科以上的學歷,也開過早餐店,但是始終沒辦法順利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我曾經忿恨的認為這都是精神病害我的,越是這麼想,越是加重病情,最後安眠藥越吃越重,犯了罪還不知道事情怎麼發生的。鄰居怕我,家人擔心我,警察和檢察官都管我管得緊緊的。事實上,我也想要像個正常人一樣,有穩定的工作、有一份無私的關心。謝謝觀護人讓我參加職訓班,我怕進度跟不上,也買了一套工具回家練,在幾個老師及同學的鼓勵下,我也漸漸有了自信與成就感。我很想說:其實我很希望你們關心我,不用避著我…。」

 

擔任金屬管與異種管接合實習的馮景滄老師心有所感地表示:「當初聽說要教一群犯罪的更生人心理還有點毛毛的,後來真正相處之後,發現他們跟一般的職訓學生果然不太一樣,特別是在反應方面,我發現他們某些人其實只是欠栽培而已,這三十個學員當中有十五個陸續因為找到工作或學習挫折而退出,但也有三個遠遠超過學習進度,除了可以報考水匠、技術士之外,還另外報考了瓦斯氣體導管執照,按照幾個老師的看法,應該有十個左右可以順利取得證照,這對他們來說固然可喜可賀,對於授課老師來講,何嘗不是另一種成就!我深深的被林觀護人和這群學員感動,我們的社會真的應該多關心一下更生人,實在用不著過度的害怕或排斥他們。」

 

自來水配管實務班學員於7/77/8參與自來水配管技士丙級證照考試,全數通過取得證照。經過兩個多月的學習,在豔陽下留著汗、不氣餒地練習,如今,他們的努力受到了肯定,接下來,期待學員們將這些成果落實在往後的生活和工作上,發揮一己之長,尋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片天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