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桃園地檢署「酒醉駕車再犯預防」策略有效抑制初犯者再犯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5-07
  • 資料點閱次數:398

98節酒認知教育小團體課程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司法保護地圖-再犯預防方案」,針對高再犯率之酒醉駕車犯罪,自97年4月啟動酒醉駕車初犯「隨案移送」運用緩起訴處分新制,截至97年12月31日止,共計2287人接受緩起訴處分,其中99人再犯酒醉駕車,再犯比例為4.33%,有效抑制桃園地區酒駕高再犯危險問題;另針對家暴案件受保護管束人,自98年3月份起規劃執行「節酒認知教育團體」新方案。

 

 

97家庭暴力小團體進行

97年度6月起該署觀護人室辦理因酒醉駕車妨害公共危險之緩起訴被告「認知輔導教育」課程,共計1155人次參與,每月辦理6場次,共計辦理24場次。98年度全年度預估有3千至3千5百人次參加此一認知輔導教育課程。酒醉駕車所引發的肇事案件向來為所有交通肇事案件之首,更是造成脊髓損傷甚至成為植物人的主要殺手。該署觀護人在辦理相關案件時特別加重相關知識的傳達,故結合創世基金會、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及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桃園分會等,一方面運用緩起訴處分金補助公益團體推展業務,另一方面也藉由專業課程的設計及真實的接觸,讓鮮明印象強化被告使生警誡,從而避免再度發生酒醉駕車的行為。此新制實施時特邀請媒體擴大宣導,獲大篇幅平面報導及電視採訪,有效運用新聞媒體呼籲民眾關注酒駕之違法性及危害性。

 

 

98節酒認知教育小團體進行

另有鑑於因家庭暴力案件接受保護管束者,部分合併有酒精濫用問題,酒癮致使再犯危險性無法有效控制,為讓此類個案能明確瞭解酒精濫用的影響,學習其他抒解壓力、情緒管理的方法,進而達到節制飲酒甚至戒酒的成效,桃園地檢署觀護人室於今年3月份起邀請專業臨床心理師開辦以「節酒認知教育」為中心的家庭暴力加害人的治療團體。這個治療團體是12人的封閉式小團體,預計從3月到7月間,每個月進行2次主題性的聚會,期待在專業引導下,獲得學習全新生活因應技巧的機會,有效預防再犯並改善家庭功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