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毒品多元戒癮SHIFT親職團體-母親節關懷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9
  • 資料點閱次數:448
毒品多元戒癮SHIFT親職團體母親節關懷活動

在這我學會了做父母

毒品多元戒癮SHIFT親職團體-母親節關懷活動

 

藥癮者會當父母嗎?面對社會異樣的眼光,許多的藥癮者也自我標籤做一個不適任的父母,但在桃園地檢署有一群願意改變自己,學習重新做父母的藥癮者,利用周休假日,一次一次地參與團體,重新學會做父母,希望可以跟他們所愛的子女,重建親子關係。在母親節前夕,這些藥癮者願意大聲說出「我會做一個稱職的父母」,呼籲毒癮者父母可以重新學習做父母,與自己的孩子團聚,重溫家庭的美好。

孩子是每個父母心中最重要的一個寶貝,即便是藥癮者,當她()成為父母後,許多的藥癮者有意願改變,但卻不得其門而入,反而造成孩子變壞,重蹈她()們的覆轍。因此桃園地檢署特別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吳慧菁教授的團隊一起開辦「毒品多元戒癮SHIFT親職團體」,希望透過完整及持續性的團體課程,讓藥癮者得以在團體中演練親職溝通中常面臨的情境,學習適當的處理方式,以強化親子溝通、培養子女解決問題和解決衝突之技巧,希望讓願意重新學習做父母的藥癮者能夠獲得幫助,並可以和她()的孩子開始有善的互動,進而改善彼此的親職關係,重新建構家庭的機能,避免代間犯罪循環的發生。

5月7日是母親節前夕,桃園地檢署特別安排一個驚喜給團體成員,在團體活動即將結束時,工作人員拿出一個個的蛋糕,分送給在場的團體成員,除了針對成員出席課程給予獎勵,同時也在蛋糕外盒附上「如橙的故事」,藉由蛋糕的製作者如橙,勉勵成員能夠將在團體所學的技能運用在家庭中,讓孩子可以重新感受到父母的愛,而非留下家庭殘缺的遺憾跟印象,讓家庭重新變成家人的堡壘及幸福的避風港。成員們驚喜獲得這份小小的蛋糕,也彼此分享學習的心得,有人說回家後小孩願意跟自己說話了,也有人說比較會跟孩子互動,更多的人說來團體之後才讓他們開始學會做父母。

桃園地檢署陳維練檢察長聽聞本次的活動計畫後,特別表示桃園地檢署的主體是偵辦犯罪,但如果可以透過更多計畫或是活動來協助願意更生的犯罪者,桃園地檢署亦會不遺餘力去推動,尤其桃園地檢署一向重視毒品的危害及成癮議題,透過以藥癮者的需求為中心,以多元處遇方式協助藥癮者早日戒癮,而親職團體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希望透過藥癮者學會各種解決親子之間難題的方法後,可以重新與自己的孩子恢復關係跟互動,讓藥癮者不再是「不是的父母」,而能夠重新建構家庭關係,讓藥癮者家庭功能恢復,藥癮者家庭的孩子不再是毒品的隱性被害人,甚至預防後續變成新生代的犯罪者。此次的活動除了勉勵團體成員能將這份溫暖的力量,帶回家中,和家人共同分享,同時也呼籲毒癮者父母可以重新學習做父母,將自己內心對孩子的愛透過適當的方式表達,讓家變成溫暖的園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