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成年與少年觀護業務研習暨交流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18
  • 資料點閱次數:702
成年與少年觀護業務研習暨交流活動

「孩子!你長大了」

成年與少年觀護業務研習暨交流活動

成年觀護工作自發展之初,即以非監禁性的社區處遇措施為目的,使受保護管束對象繼續生活在社區中,透過關懷、協助、輔導與監督,促進個人自我成長、修復家庭和諧關係、終於再犯預防、穩定復歸社會。

然而,以往在體制下受保護管束對象如果是少年犯,無論保護管束期間有多長,都是由少年保護官來執行,雖然有助於輔導的連貫性,但隨著少年逐漸長大,在少年保護官溫馨、保護的輔導下,時間彷彿慢慢的停滯了,究竟何時該對他說出這句話:「孩子!你長大了」。去年(108531)三讀通過的少年事件處理法第82條的條文修正回答了這個問題。23歲,答案就是23歲。

桃園地方檢察署有感於修法後對年滿23歲的少年犯「轉大人」的實務銜接過程的重要性,特別結合桃園地方法院於今(109)623日假桃園地檢署的場地辦理院檢雙方的成少觀護業務研習暨交流活動,期能透過充分的溝通與聯繫,瞭解實務工作執行銜接運作可能產生的問題、促進相關規定的理解,進而使受保護管束人順利在新制度下完成院檢間的轉銜流程。

本次行程由桃園地方法院王以凡主任調查保護官領隊、桃園地方檢察署檢察長王俊力主持,王檢察長表示:觀護工作是對於即將步入犯罪歧途和已犯罪的少年、成年,由觀護人陪伴及輔導並幫助他們度過這段危險時刻,讓他們走向正途之路的歷程,所以身為觀護人,不但自我充實,也應積極提升專業知識,才是進步的根本,本次因少事法的修法而促成成年與少年觀護的工作交流機會,透過實際交流與互動,期待能使觀護工作運作順暢,打破少年觀護與成年觀護工作的年齡限制,使受保護管束人銜接完整的輔導與監督機制,以達社會防衛、犯罪預防之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