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99.02.02「春節送暖.人間有愛」社會勞動關懷社區弱勢民眾居家清潔方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2
  • 資料點閱次數:493
99.02.02「春節送暖.人間有愛」社會勞動關懷社區弱勢民眾居家清潔方案 春節送暖又一樁。桃園地檢署與平鎮市公所攜手合作,運用易服社會勞動人力協助20戶弱勢家庭進行年終居家掃除,讓獨居老人、身障、低收入戶等社區居民能過個乾淨舒適的好年。本案由里長提報名冊,觀護佐理員逐一查訪適當案家確認符合公益意義作為社會勞動人服務回饋對象,自1月18日至2月2日止,已執行完畢者有義興里等十里共13戶居家掃除,計派遣48人次勞動人,總勞動時數達240小時。 易服社會勞動制度自去年9月1日施行至今,全台各角落都有社會勞動人默默以勞動服務回饋社會,折抵徒刑或罰金。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志全說:「推展易服社會勞動制度,除了照顧弱勢、節省公帑、善用產能外,也要將資源用在社會最需要的地方。」春節前特別規劃除舊佈新專案直接回饋社區。 活動中被服務者陳小姐在中度智障養母家長大,2位弟弟於車禍中一死亡一重傷成植物人,現自己獨力照顧植物人弟弟、中度智障養母及二名小學在學的非婚生子女,無社福補助,每月家庭醫藥費高達三萬餘元,生活於困境中。桃園地檢署通報平鎮市公所及義興里里長,獲得平鎮市長陳萬得專案協助,為陳小姐爭取到每月三千元兒童少年補助金;有關車禍死亡及重傷被害人,由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介入開案補償,並協調申請低收入補助;案家屋頂三處漏水及床下地板大洞,由桃園縣觀護志工協進會急難CALL CALL站補助慰問金購置修繕用料,讓有水電專長的社會勞動人負責修補;而屋前三處舊房間堆滿陳年廢棄物,由社會勞動人整理清除。 因社會勞動而結緣的一切,展現人性中互助的善與美,勞動者接受無形的教化,被服務者精神與物質上獲得扶助,相信這些感動的故事能讓桃園民眾親身感受社會勞動制度對社會的正面意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