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98.09.01【刑法新制上路 桃園三聖祈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2
  • 資料點閱次數:576
98.09.01【刑法新制上路 桃園三聖祈福】


 

因應刑法增訂「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制度」,桃園地檢署配合9月1日正式施行,從3百多位聲請人當中,篩選175名輕微犯罪的經濟弱勢者准予易服社會勞動;同時順應民間信仰,擇定桃園虎頭山明倫三聖宮在這天辦理開工祈福大典,並就近針對虎頭山登山步道、兒童公園及鄰近道路進行清潔整頓。

 

法務部次長黃世銘專程蒞臨表示:「按照法務部的統計,全國社會勞動的案件量,以桃園縣境內最多,如以去年同級量刑的受刑人數計算,桃園縣一年內將有2萬人符合聲請易服社會勞動的條件,再以保守估計核准其中3成,也會高達6千人易服社會勞動。所以在管理人力的侷限下,桃園地檢可能要屬全國案件最吃重的地檢署,相對的,也就極需要縣政府、鄉鎮公所及轄內各級機關(構)的支持與聯繫。事實上,在制度一啟動的今天,桃園地區就已經聚集了175名社會勞動人從事淨山服務,數量也是全國之冠。」

 

桃園縣政府秘書長許育寧表示:「三聖宮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以關帝聖君為首的三聖及宮前巨型九龍壁雕,有賜福世人、保佑社稷的象徵,與社會勞動制度的背景思想有異曲同工之妙。另一方面,由於虎頭山風景區人車出入甚繁,相對引來不少攤販,衍生周邊環境髒亂的問題。而且,虎頭山入夜之後,因登山步道縱橫全山,範圍廣大,管理不易,野狗聚集,又為通向林口、泰山之便道,因此常有搶奪、棄屍等案件發生,犯罪事件頻傳。桃園地檢署投入這些勞動人力,適巧可以彌補該區域現行清潔人力的不足,同時避免野狗聚集,將來如果持續規劃淨山方案,也可以減少當地犯罪的死角,降低犯罪的機率。」

 

桃園地檢署檢察長施慶堂表示:「本署上下卯足全力,看似搶搭火車頭的位置,實則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對於這麼一大群人的勞動管制,除了三聖宮管理委員會的大力支持,派出10幾位志工,我們還聯合了龜山鄉公所、桃園縣警局龜山分局、桃園縣政府風景管理處、桃園縣觀護志工協進會、台灣更生保護會桃園分會,總計出動70幾名管理人力,主要還是希望嚴謹保守的操作,創造勞動人、社會及政府三贏的局面。」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01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02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03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04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05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06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07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08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09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10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11 980901短刑期易服社會勞動照片1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