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98年3月1日「戒毒成功專線電話」上線首日,王部長視導桃園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實際運作專題報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2
  • 資料點閱次數:960
98年3月1日「戒毒成功專線電話」上線首日,王部長視導桃園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實際運作專題報導

 

    戒成專線電話於98年3月1日凌晨零時啟動,王部長於首日零時專線電話開通後,即時親自試撥電話,向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辛勤的值班接線人員致意並打氣!上午11時,王部長更帶領保護司郭司長文東、羅專門委員吉旺等,偕同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費檢察長玲玲等人員,專程拜會桃園縣朱立倫縣長,感謝桃園縣政府全力支持「戒毒成功專線」新制。朱縣長表示桃園縣對於法務部設置反毒成功專線電話一案責無旁貸全力配合推展,相信濫用藥物的民眾本人與家屬使用最便捷的電話當作求助窗口,離戒毒之路又更進一步!這是政府反毒策略的一大突破!
   

    王部長在朱縣長的陪同下來到桃園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了解「戒毒成功專線電話」的實際運作情形,王部長一一親切問候並感謝值班人員辛勞,讓甫上線開工的同仁十分感動,原本忐忑不安於勤務能否順暢的心情,在王部長打氣下對自己的重要勤務更充滿熱忱與使命感!
   

    桃園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由桃園縣衛生局吳局長成方主持「戒毒成功專線執行現況」簡報會議,藥政課連科長恆榮針對前置作業、執行會議、宣導、值班、接案流程及實施現況等作完整簡報,歸納有六大重點:一、修正相關表單內容及接線流程使更符實務運作需求及效率;二、顧及夜間值班人員安全,已請警察局人員配合緊急狀況、出勤之協助;三、除法務部補助之4名人力外,衛生局更增加2名人力補充勤務需求,讓每次值班都有2名人力互相支應;四、除一般流程外,增加緊急流程,針對自殺、醫療戒治、家暴、性侵及緊急安置等制定更周全之流程。五、將對於接線人員進行進階訓練;六、製作Q&A手冊供接線人員運用,增進運作效能。另承王部長深切託付,吳局長成方承諾開放桃園縣接線人員進階訓練課程,讓全國25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第一線接線人員一同參與訓練。

 

戒成專線部長視察桃園照片

    王部長在聽取簡報後對於桃園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精準與用心深感讚佩,幾次用「非常、非常、非常感謝敬愛、可愛的工作同仁」表達深摯謝意!費檢察長玲玲關注於接線人員的進階培訓及縣內「中途之家」有待開發等議題,另就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與觀護、更生保護等制度的銜接等提出桃園縣模式供參考。

 

    戒成專線電話啟用首日,桃園縣政府在上午1030分接獲民眾親自來電求助,該男子本人及妹妹皆為毒癮所苦,連續三通電話細訴問題,執勤人員發揮連日來養成訓練成果盡力提供協助,循序指導並鼓勵案主接受戒毒治療,處理過程順利讓接線人員漸漸感受專線的積極意義。

 

    對於王部長凌晨來電打氣及親自來到桃園縣向第一線工作人員致意,桃園縣毒品危害中心首班接線人員張文科員表示,自接到王部長電話到親見部長握到溫暖的手為止,興奮與感動的情緒持續到最高點!王部長再次連聲「非常、非常感謝!」,溫馨的互動讓在座同仁及媒體領略到:戒毒成功專線電話因為有王部長的法務體系團隊及桃園縣政府團隊的熱忱作後盾,定能發揮最大效能,為長久以來隱身陰暗角落的濫用藥物者,打開一扇專業善意之窗,照見重生曙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