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20911桃檢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15
  • 資料點閱次數:395

桃園地檢署召開113年二合一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 部長總長親臨指導勉勵 桃園團隊展現查賄態度 做好選舉查察工作 維護選舉公正公平

       因應113年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本署已整合桃園地區檢、警、調、移民及廉政單位凝聚共識,共同展開各項選舉查察工作,於今(11)日上午,在本署舉行113年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分區座談會,由本署檢察長俞秀端主持,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法務部檢察司司長郭永發、法務部廉政署署長莊榮松、法務部調查局局長王俊力、內政部警政署署長黃明昭、內政部移民署副署長陳建成及桃園地區警、調、移民及廉政等機關代表蒞臨與會指導。

       座談會先由本署俞檢察長說明桃園地區選舉查察團隊的工作規劃,並遵循法務部選舉查察工作綱領,依桃園的選民結構及選情特性制訂相關計畫,對於「阻絕境外勢力、斷絕賭盤效應、杜絕假訊息干擾」等三項強韌政策,業已分別成立檢警調移聯繫平台及訂定處理原則,將以「最用力的查賄達到最有力的反賄選」,維護乾淨選舉,並感謝最高檢察署將首場分區座談會選擇在桃園舉辦,顯見對於桃園團隊的期許。會議後續由本署、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桃園市政府政風處、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專勤隊等機關,就本屆選舉之選情分析、賄選情資、查賄具體策略、措施及反賄選宣導等各項提出工作報告。法務部長蔡清祥、檢察總長邢泰釗、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等各級長官聽取各機關工作報告內容後,除嘉勉及感謝各與會單位之辛苦外,並分別指示應密切注意之各項工作重點。

       蔡部長首先轉達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於「檢警調廉移高層首長選舉查察座談會」指示選舉查察機關應加強橫向聯繫,針對境外勢力資金、選舉賭盤及假訊息介選應嚴加查辦之指示,並就二合一選舉查察工作指出應從組織面、法規面、查緝面、科技面、訴訟面、宣導面及實務面等7大面向做好規劃,且檢察長必須負起督導責任,全盤掌握管轄區內之相關選舉情事,統籌相關選舉查察機關,確保選舉順利完成。

       邢總長則分別就各機關之工作報告內容予以回應,並指示選舉查察工作必須展現執法之態度,才能遏止不法;於選前、後一個月檢視檢察官工作繁重程度必要時予以調整;本次選舉查察工作亦會核實發放專案加班費以慰同仁辛勞;對於布雷工作應有溫度,讓地雷感受支持而具有信心,始能有效引爆發揮其效益。隨後,總長帶領與會同仁共同導讀「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偵查要領彙編」,透過不同類型妨害選舉案例的介紹,及相關法律解析、偵辦技巧講解,讓與會同仁於偵辦選舉查察案件時有更深入且全面性的思考。

       張檢察長亦指出應確實提升布雷有效性;檢舉獎金應迅速核發讓民眾有感;民眾檢舉向地檢署檢舉有效性較高,應鼓勵民眾多多檢舉;深偽不實影音影響選舉者,應即時澄清,降低負面影響;地檢署對於警察機關於選前淨化治安工作應予以支持,共同維護乾淨的選舉環境。

       會議經與會機關詳盡報告及各級長官指導勉勵後,桃園地區檢、警、調、廉政及移民等機關對於各項選舉查察工作更為熟稔,士氣高昂,將秉持行政中立原則,本於職能,勇於查辦,善盡執法機關之責任。本次二合一選舉攸關國家未來前途,桃園地區選舉查察團隊均已建立緊密的聯繫平台,不分彼此同心齊力合作,做好選舉查察工作,也呼籲對於妨害選舉的不法情事,踴躍撥打0800-0240994或撥打0937728793專線檢舉,爭取領高額檢舉獎金,大家一起打擊不法,守護民主。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