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20717 桃檢「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揭牌 並召開選舉查察期前策略會議 凝聚共識策進作為 維護選舉公正公平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7-17
  • 資料點閱次數:231

      本署因應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於今(17)日上午10時,邀集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李文義處長、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吳坤旭局長、桃園市政府政風處許志雲處長及移民署桃園專勤隊賴敏枝隊長,共同揭牌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並隨即召開「選察查察期前策略會議」,宣示即日起對於民國113113日所舉行之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結合檢、警、調、移民、廉政人員凝聚共識全力投入查察賄選工作,積極展開查賄行動,嚴密查辦妨害選舉行為,並由主任檢察官率領檢察官,以科技偵查方式,進行分區查察,專責處理妨害選舉案件,展現維護選舉公正性決心,用具體查賄作為,貫徹總長指示「要確保在臺灣民主選舉中,發揮影響力、做出決策的,是臺灣人民」!

      期前策略會議由本署檢察長俞秀端親自主持,本署全體主任檢察官、調、警、移民及廉政機關之首長及主管均出席與會,檢察長致詞時先表示,法務部對於本次選舉已頒布「選舉工作綱領」,提出「一個核心宗旨、三項強韌策略、六大策進作為」,本署將以此為本全力投入做好選舉查察工作,維護選舉公正性,選出掌握國家藍圖巨擘的最佳人選。隨後,由本署選舉查察執行秘書康惠龍主任檢察官對於本署查察賄選之具體工作進行報告,並說明本署依最高檢察署指示成立「打擊選舉(網路)賭盤聯繫平台」及「防止境外勢力介入選舉聯繫平台」,統合查察機關資源全力防杜選舉賭盤、境外勢力干擾選舉,另組成「防制選舉假訊息專責小組」,防止假訊息影響選舉公平性等作為,再由各與會機關分別就選舉查察工作提出報告。

      經與會機關詳盡報告及熱烈相互交流意見後,檢察長重申,本次選舉除查賄制暴外,因選舉態樣的改變及地緣政治、兩岸情勢之變化,選舉賭盤、假訊息及境外勢力等妨害選舉之影響更為嚴重,各機關應儘速提前部署因應,加強情資蒐報,強化查察機關橫向聯繫,緊密合作隨時啟動查察工作,並善用臺灣高等檢察署所建置「科技偵查輔助平台」(AITP)等資料庫及科技設備偵辦妨害選舉案件。查辦假訊息案件,除嚴查速辦外,亦應在遵循偵查不公開原則下,適時澄清、即時下架,降低假訊息之負面影響。此外,選舉查察工作更應秉持行政中立原則,本於職能,勇於查辦,善盡執法機關之責任。

      本次二合一選舉攸關國家未來前途,與每位國民息息相關,而選舉投票更是民主基石,本署將統合桃園地區的選舉查察團隊,密切聯繫齊力合作,維護選舉的公正、公平,亦呼籲民眾對於妨害選舉的不法情事,踴躍檢舉,對於檢舉人身分絕對保密,大家一起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