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愷他命經毒品審議委員會審議結果仍維持第三級毒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2
  • 資料點閱次數:1696

 

法務部於127日上午召開「第五屆第四次毒品審議委員會會議」,主要是審議最近民意代表、媒體及社會各界關切的愷他命是否改列為第二級毒品議題,但經審議結果仍維持愷他命為第三級毒品。
會中由醫政、食品藥物、警政、調查、衛生、教育、司法、獄政、觀護等各機關代表及精神醫學、公共衛生、法律學者、社會人士、律師等學者專家,就愷他命之成癮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是否符合第二級毒品之要件進行廣泛的討論,並由各權責單位就愷他命維持為第三級毒品及改列為第二級毒品相關之觀察勒戒、強治戒治及戒癮治療等諸多面向的問題熱烈討論
今天的會議由各委員提出意見,其中最為重要的是有委員提醒一般認為愷他命的成癮性較低,但依賴性不低,換言之,愷他命的心癮大於身癮,戒斷症狀不明顯,所以如將愷他命改列第二級毒品,應施以觀察勒戒,與現行對於施用第一、二級毒品應施以觀察勒戒之制度設計係為戒除施用者身癮之目的不符。但心理諮商對於吸食愷他命的戒癮治療非常重要。另有多位委員認為愷他命目前固有氾濫的趨勢,但不是改列為第二級毒品課以刑責就能解決問題,而應該就拒毒宣導、緝毒、戒毒提出確實有效的配套措施,亦即應定下時程落實執行法務部提出的「全民總動員掃K行動計畫」,拒毒火網全開,在全國各電視頻道、廣播系統、網站、電視牆、電子看板等宣導愷他命的毒害,又要建構全國的聯防及通報網絡,並雷厲風行掃蕩愷他命氾濫之KTV、汽車旅館及夜店,且要加強兩岸共同打擊愷他命走私,防止愷他命由大陸走私到台灣,另應增加心理諮商師的人數,讓心理諮商師能夠在校園及社區為吸食愷他命者戒癮。各地方政府辦理之毒品危害講習及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亦應讓施用愷他命者了解愷他命之危害,並給予適當之諮商輔導,以戒除其心癮。因此,並無委員主張將愷他命改列為第二級毒品。
為遏阻愷他命繼續氾濫,法務部已研礙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草案陳報行政院,將製造、運輸、販賣第三級、第四級毒品的法定刑分別提高至七年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愷他命雖仍維持為第三級毒品,但各部會將參照毒品審議委員會委員所提供各項防制愷他命氾濫之意見,就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各層面推動「全民總動員掃K行動計畫」,全面展開掃除愷他命行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