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30416 桃園地檢署深化毒品多元處遇網絡夥伴關係 部長親臨勗勉戒癮團隊 期許戒毒網絡繼續向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7
  • 資料點閱次數:218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率同保護司督導參事林嚞慧及臺灣高等檢察署主任檢察官王金聰、檢察官黃冠運、許鈺茹等,於今日親臨本署「與毒品多元處遇網絡夥伴攜手前行」活動。本署邀集桃園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國軍桃園總醫院、社團法人台灣日光全人發展協會(下稱日光之家)、怡心園女性中途之家等桃園地區毒品多元處遇網絡夥伴,參訪國軍桃園總醫院及日光之家進行交流及座談,藉此強化網絡成員彼此合作成效。

      國軍桃園總醫院由戴明正院長親自接待,並由負責毒品戒癮治療的林佳霖醫師介紹該院執行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案件執行情形、醫療與司法合作實務經驗分享,林醫師表示:透過本署在法務部及高檢署支持下,以法務部毒品防制基金之核撥,與該醫院推動「施用毒品個案戒癮治療醫療費用補助計畫」,該院於112年共協助進行戒癮治療1345人次,治療完成率也由58.9%提升至73.54%,顯示本計畫有效提高戒癮就醫意願,讓個案得以無後顧之憂接受完整戒癮治療。

      日光之家由創辦者陳健榮牧師及王慕婉師母說明理念及成效,透過實作訓練培養更生人專業能力,讓更生人重建自信,有利於復歸社會融入社會生活。日光家人更生人「小銘」更現身說法,自陳:總以為「拉K一時尿布一世」只是廣告詞,沒想到自己會成為主角!直到接受日光之家的安置輔導,在牧師和師母耐心陪伴就醫過程中慢慢改變自己,考取證照繼續求學,目前已成為勞動部培力計劃專案管理人,並由職訓中心派駐日光之家的輔導員,藉由自己的專長,每年培訓4名學員考取國家丙級烘焙士執照。「小銘」用生命翻轉生命的故事,使與會者深深感動於日光之家對於更生人之付出及更生人不自我放棄的堅持勇氣。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在活動中表示:協助施用毒品者戒除毒癮並使更生人歸復社會是法務部推動多年的政策。對毒品施用者來說,可能是分秒都在與毒癮拉扯的天人之戰;對從事戒癮處遇工作者及協助復歸的戒癮網絡團隊而言,也非常辛苦,但這是一條需要大家堅持向前的正確方向。桃檢與國軍桃園總醫院合作共同執行112年毒品基金戒癮治療醫療費用補助計畫,讓有心戒癮個案不會因為經濟問題而卻步,同時將戒癮治療的完成率提高超過全國平均值甚多,執行成效值得肯定。日光之家陳牧師於107年其初任部長時即獲頒反毒有功人員,歷經數年,於今日參訪再看見日光之家對於更生人復歸社會貢獻令其深感欽佩,也期許日光之家持續接住更生人,協助復歸社會、完成戒癮的最後一段路。

      本署俞秀端檢察長表示:為了建構完備的毒品多元處遇網絡,本署於113年增加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成為第7家的醫療戒癮合作機構,並邀請日光之家及怡心園成為本署多元處遇民間戒癮機構,希望藉由擴大公私協力資源整合,協助施用毒品者,繼續減少再犯率、延遲復發率及增加社會復歸的支持力量。感謝蔡部長以及高檢署長官對於本署反毒工作的支持及勗勉,桃檢團隊及夥伴均感受到莫大的鼓勵,日後將持續為反毒工作盡一己之力,協助個案復歸社會、遠離毒品。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