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非暴家園 從“心”開始-駐點心理諮商 協助家庭暴力加害人翻轉思考及行為模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03
  • 資料點閱次數:746
家庭暴力加害人駐點心理諮商現場照片

行為常是肇因於從小的耳儒目染,或是學習了不當的問題解決方式,而漸漸根深蒂固;家庭暴力加害人更因長期受傳統社會觀念的影響,對於自身語言、非語言的權控行為缺乏自覺,加上慣於合理化自身行為,而增加處遇上的困難,甚至造成危機事件之發生。桃園地檢署為了能深化對家庭暴力加害人及被害人的專業協助,109年辦理「家庭暴力加害人註點心理諮商」計畫,透過專業心理師一對一或一對二的諮商過程,更能深入探討個人內在想法及行為表現。

在為期9個月的駐點心理諮商計畫,桃園地檢署特別外聘專業心理師至地檢署駐點,由觀護人篩選有需要、適當的個案參與;每個個案以兩週一次,參與連續六次的諮商為原則。在諮商過程中,探討加害人在關係裡經常理所當然認為的權利義務、檢視個人價值觀,並進一步討論一直以來的行為模式對關係的影響及傷害,進而在改變中看見不同。

計畫執行過程中,不乏一開始因觀護人要求而非自願地參與諮商的加害人,卻在諮商幾次後發現自己的問題值得深入,開始承認一直以來的行為模式已造成自己及他人的困擾,進而期待能延長六次的諮商;也有一開始加害人自行前來,在對於關係的改善有了更多的期許後,進而邀請被害人一同參與,在在都顯示家暴加害人在參與過程中體認到自我認知上茫點,並產生越來越強烈改變的意願。

檢察長王俊力表示:桃園地檢署在深化更生人的輔導上一直不餘遺餘力,而現行家暴案件之態樣漸行複雜,酒癮問題、外配問題、精神疾病問題等交錯,故家庭暴力加害人需要更深入之專業協助,桃園地檢期待開辦「家庭暴力加害人註點心理諮商」計畫,藉由個別或家族深度諮商讓個案能對自身暴力有所覺察,鬆動暴力解決問題之模式,進而降低再犯。

回頁首